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中医与保健》
2009年5月23日

一场甲型H1N1病毒的传播恐慌突如其来地席卷了全球,震动了人类脆弱的内心世界,也让人感慨起生命的宝贵和健康的重要。 贵阳市图书馆与时俱进地在5月23日下午邀请到贵州省策划创意协会理事、民间中医学专家李世平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中医与保健”的讲座。旨在指导广大的市民和读者从日常生活中就要注重自身的健康与保健。

李先生在讲座中谈到:一个人一生中在健康方面的经济投入,有60%~80%是花在临死前一个月的治疗上的,与其在危机关头才舍得投入大量的金钱,在绝望中苦苦挣扎,还不如从现在起注重个人的健康保健,做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人。

从世界医学发展的总体趋势来看,以人为本的“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个体化诊疗”已成为社会医疗服务的主流形式。而中国的中医在很早的时期,就处于这种运行模式上逐渐发展并成熟起来的,特别是进入到科技发达的21世纪,中国传统的中医学在世界舞台上得到了重新的认识和认可,而中医的日常调养理念更符合现在人类社会的健康保健需求,对人类的生存与健康有着深远的作用与意义。

李先生在讲座中还提到:中医讲养生之道,就是要时时处处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调节身心,保养人体正气,使人体处在阴阳调和的状态。许多人有一个误区,就是一提到中医好像就是要吃草药,其实中医的真正内涵是调养,是让人的身体康健不容易生病,而不是纯粹的为了治病。中医看的是“病的人”,而不是看“人的病”,这就是和西医完全不同的地方。而中医与饮食文化密不可分,许多我们日常的食品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就是一味调养生心的“药”,只有通过中医知识的学习,掌握了食物的属性才能在日常生活和时令季节中搭配出合理、科学、保健的饮食结构。

通过李先生深入浅出的讲演,听众们对中药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知道中医不仅是中华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还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化石。中医不仅强调人与自然协调,以预防为主,七分养,三分治,还讲究德业双修,医者的慈悲情怀。 李先生最后以一句“做人可以不信佛,但做医者不能没有一颗慈悲的佛心。”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赢得了全场听众长久不息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