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州省图书馆界举办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我馆欧阳雪、汤鸿业获第一届青年学术奖
2010年1月7日

2010年元月七日下午,由贵州省图书馆学会、贵州省高校图工委联合举办的第一届青年学术论坛在贵州省图书馆召开。来自全省11个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专家、学者、青年馆员代表约120余人会聚一堂,共同探讨青年图书馆工作者和青年图书馆学研究者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是未来开创图书馆事业的主体。

这次学术论坛共收到全省11家图书馆选送的学术论文28篇,经过专家评委会历时半年的评选,最终评选出10名获奖者。我馆欧阳雪与汤鸿业两位同志分获二、三等奖殊荣。

本次青年学术论坛,最大的亮点就是所有参会的青年代表在事先不知情的前提下,进行了一场现场抽题,现场进行辩论的学术互动交流。

参加本次活动的11家图书馆青年代表以及荣获第一届青年学术奖的获奖者从论坛学委会的专家手中随意抽取一个命好题目的信封,进行现场解答。

你认为图书馆有哪些业务可惟进行外包?高技术在图书馆的普遍应用,会拉大读者和馆员之间的距离吗?会造成图书馆人文精神的缺失吗?目前隐私权受到了普遍的关注,你认为图书馆读者的哪些信息属于读者的个人隐私?图书馆应该如何保护读者的隐私权?等一个个问题向毫无准备的参会的青年代表们扑面而来,抽到题目的代表不仅要自己陈述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时还需要与其它的代表进行现场PK和辩论。

一时间,以单位组队或不同单位共同组队的辩论大会由开始的羞涩和拘谨,变得异常的兴奋、激烈和火爆起来,一些颇具探讨型的问题不仅在青年代表之中发生激烈的争论,就连坐在主席台上的众多专家、学者们也纷纷加入辩论的“战火”之中。

当主持人一遍又一遍地强调一个题目讨论的时间已经超时了,但参与讨论的人仍就是情绪高涨地抢夺着话筒争取发言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

可以说,这次青年学术论坛的举办,不仅呈现出图书馆界青年才俊在思想上的创新精神,还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及老的图书馆学界的专家、学者们与新一代图书馆青年在学术上的不同见解所碰撞或磨擦出的新的、闪耀的火花。

通过这次青年论坛的举办,许多参会青年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应该长期举办下去,还应该有策划、有目的、有建设性意义地扩大它的影响力和规模,让更多的关心图书馆事业的人参与其中。

这是贵州省图书馆界青年才俊思想创新、展现聪明才智的舞台,更是贵州青年图书馆工作者互相切磋借鉴、成长进步、锐意进取的一所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