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慢性病的威胁及对应》
2010年9月26日

我馆多功能报告厅于9月26日下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慢性病的威胁及应对”的公益讲座,主讲人是来自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熊模平老师,熊老师是贵阳市学术学科的带头人之一。

熊老师首先用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统计图表讲解了各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各类心血管疾病”存在“高发病、高患病、高死亡;高患病负担;高危险因素流行”的威胁。

其次又向大家介绍了影响健康的五大因素包括“遗传、自然环境、社会状况、医疗条件和生活方式”,而其中生活方式的影响程度最大,所以熊老师总结出如果想拥有健康的身体、杜绝慢性病的威胁,就要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熊老师从预防干预慢性病和合理膳食两方面向大家详细说明了慢性病防治的基本策略。预防包括“无病防病、有病早治、既病防残”。而合理膳食的策略则归纳为几句简短而实用的话,那就是“少吃一两口,运动15分;蔬菜八两好,奶豆天天有;持之以恒做,健康体重得。” 讲座结束后,听众们纷纷拥上台向熊老师详细咨询针对自己的慢性病的预防及治疗措施,此次讲座达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