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简快心理疗法》
2011年9月6日

9月6日上午8点半,我馆在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为1200名担负着第九届民运会赛场警戒、安保以及开闭幕式表演等重要任务的武警官兵带去一场“简快心理疗法”的互动讲座。主讲人是《黔中早报》“心里程工作室”心理辅导师陈洲。讲座从平时在工作、生活里经常遇到的烦恼和压力聊起,陈洲老师和他的助手们很快就拉近了与战士们的距离。陌生感消除后,心理辅导师开始教战士们各种简单快速的心理减压技巧。

“一只手的手掌按住后脑勺,另一只手的手指轻轻按眉头和眉心……”辅导师一边示范,一边指导武警官兵们如何正确认识压力、释放压力。

“用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坐下来,然后想想,让你感觉到有压力的是什么事情?”在陈洲的引导下,战士吴时万说出了自己心里的压力和烦恼。陈洲指导他用积极的态度去分析和释放压力。当指导结束时,战士吴时万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他大声宣布:“我感觉轻松多了!”

武警官兵们纷纷按照心理辅导师的示范自己尝试起来。不知不觉,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了,训练基地政治处主任胡贤勇高兴地说,参与安保、表演的武警战士训练强度大,心理压力也很大,及时的心理疏导能帮助他们释放压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训练和工作中去。

本场讲座是2011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