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王阳明军事活动述评》
2011年11月8日

11月8日上午,细雨绵绵,天气阴霾,但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的礼堂气氛却十分热烈,300多名武警官兵精神振奋,齐聚一堂,等待着我馆为他们送来“市民文化讲坛”的精彩讲座。10点10分,主题为“王阳明军事活动述评”的讲座正式开始,主讲者是我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谭老师。

说起王阳明,贵阳人大多有一种亲切感,2008年,贵阳市提出以“知行合一,协力争先”作为贵阳城市精神,而其中的“知行合一”正是王阳明思想中的精髓部分。但是大多数人只知道王阳明是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并不太了解他在军事方面的才能。谭老师从中国古代兵书的基本原理入手,对王阳明的军事活动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述评,包括大帽山之战、横水左溪之战、桶冈之战、浰头之战、讨伐宁王反叛之战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王阳明的军事活动及其军事谋略,受到武警官兵的热烈欢迎。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谭老师讲得投入,官兵们听得认真。通过讲座,广大官兵对王阳明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源,多读书、读好书,加强修养、提高素质,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本场讲座是2011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