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架起心灵的桥梁—老师、家长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
2012年4月25日

4月25日中午一点,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专家何克教授走进贵阳市野鸭中学宽大的会议室,为一百多位老师、家长和学生们开展题为“架起心灵的桥梁——老师、家长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心理健康讲座。主讲人何克教授是贵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贵州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何克教授睿智幽默的语言,活泼生动的互动使三个多小时的讲座充满欢声笑语。何教授提出了“执一不二、正心跬步”的沟通主旨,通过具体的事例指导老师和家长正确引导学生读书、恋爱、交友。指出教育的目标要明确、沟通要有内容、要熟悉孩子们。

最后何教授提出了一个问题:“三个强盗和三个商人过河,每次只能过两人,强盗和商人不能同时乘坐一条船,请问他们怎么才能过河去?”大家从窃窃私语慢慢变成高声争论,经过很多次的商量实验后,很多家长和学生得出结论,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何老师让大家再商量,再讨论,最后有一位家长想出了解决方法,让扮演强盗和商人的六位同学和家长顺利过了河。这时何教授说出了沟通的奥秘:沟通就是要商量,要讨论、要有目标。成人要在平等客观的基础上与青春期的孩子一起制定实际可行的小目标,在实现的过程中目标清楚、找到问题、解决问题、互相鼓励、互相学习,最后一定会实现一个大目标。

本场讲座是“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座”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野鸭中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