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太极拳的健康原理》
2012年5月10日

5月10日,在贵阳市乌当区创新社区服务中心,我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 “太极拳的健身原理”的讲座,主讲人是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传统保健体育研究会理事,贵州省大学生体协理事,贵州省武协太极拳研究会教练,贵阳市中医学院体育部主任,敖新平教授。

敖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太极拳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太极拳是如何通过呼吸来吐故纳新、通过以腰带动四肢的收放开合,以达到按摩内脏、锻炼韧带、保护关节,最终调节身体机能平衡。最后介绍了练习时要先学套路,再练呼吸,持之以恒,摒弃杂念。听众中有很多太极拳爱好者,他们就平时练习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提问,在得到满意的解答后脸上充满了会心的笑容,他们说平时只注意姿势的标准优美,从没想过原来太极拳讲究的是“身体放松、适合自己的姿势和正确的呼吸方法”。敖教授说正确的“吸气外扩呼气内缩”呼吸方法能调理气息,使身体有效地吸入氧气,“以意领气,心意相随,意到气到从而正气存内,邪不可侵”。很多人在练习中膝盖会疼,原来是姿势不对而且过度地追求下蹲。教授详细解释了学太极不是为了打比赛,找到适合自己的“点”就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最后敖教授告诉大家,太极拳是中国的国粹,坚持练习不但能强身健体还能修身养性。在教授的示范指导下大家纷纷以站桩姿势练习呼吸,讲座在非常和谐的气氛中结束。

本场讲座是2012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乌当区创新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