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贵州文化的当代价值——以黔中屯堡文化为例》
2012年5月30日

您知道贵州得名的缘由吗?您了解贵州为什么是个少数民族众多的省份吗?您对明代屯堡文化了解多少?

5月30日,应我馆邀请,贵州省高校学科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首席专家朱伟华教授在我馆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贵州文化的当代价值——以黔中屯堡文化为例”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有交警四大队的年轻干警、部分读者和我馆职工。

从贵州得名源于“鬼州”这一有趣的说法入手,朱教授一下就吸引住了在场的听众。她介绍到,贵州实为一个移民省,自元朝以后,蒙、回、满等北方民族相继迁入,据统计,现今贵州民族成份不包括汉民族在内多达48个。同时,朱教授还从建筑文化、服饰文化、农耕文化等物质文化形态方面和以地戏为代表的精神文化形态方面生动地介绍了屯堡人与其他地区汉族和当地少数民族间的区别。朱教授在现场展示了大量屯堡人日常生活的图片,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对屯堡文化有了更为深刻更为全面的认识。

本场讲座是2012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交警四大队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