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知行合一,以文化人》
2012年7月4日

7月4日上午,晴朗的天空和风吹拂着柳枝,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南明河畔的图书馆与水中的树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这幅和谐的画面正好映照着人们的心情,今天这里将举办一场大家期待已久的讲座。

10点,贵阳市图书馆会议室已是座无虚席,主题为《知行合一,以文化人》的讲座准时开始,来自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一百多名干部和居民聆听了讲座。主讲人是贵阳市精神文明办侯楠主任。

讲座开篇,侯楠主任解释了此篇题目的意义:“当今社会,许多不正之风导致人们价值观出现偏离,今天的讲座将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主旋律,把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简单化、通俗化,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去影响人,从而提升人们的觉悟和修养。”

整场讲座中侯楠主任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不但引用了《周易》、《论语》和《道德经》中的千古名句,还引用了台湾星云大师的智慧禅语,从安徽六尺巷的故事到清镇农民诚信生金的例子,侯主任从六个方面将主题延伸开来:自强是人生理想的成就之道;利他是利已的智慧之道;诚信是人生价值的实现之道;谦恭是平安顺利之道;勤俭是生活中的生财之道;孝悌是生命的延续之道。

最后,侯楠主任强调:“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道德缺失,我们现在要加强道德培养,通过道德讲堂来宣传推广,加强人们道德意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大家边离开边议论,有的说:“今天讲的道理心里知道可表达不好,没想到看起来深奥难懂的《周易》《论语》还原到生活中来竟是这样的实用。”有的说:“这真是一次国学知识的普及、道德修养的洗礼啊!”

本场讲座是2012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