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纪念世界语诞生125周年》
2012年7月26日

你知道世界语吗?你了解世界语吗?你会说世界语吗?

7月26日下午,一场题为“纪念世界语诞生125周年”专题讲座在贵阳市图书馆会议室举办,吸引了很多世界语爱好者前来参加。主讲老师是原新华世界语函授学院教务处主任曹剑屏。

曹老师首先进行了简单的世界语实用口语交流,然后从世界语的世界意义,世界语的易学性以及世界语的推广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世界语是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创立的一种国际辅助语,旨在消除国际交往的语言障碍,被誉为“国际普通话”。正如作家冰心所说,“懂得世界语,就懂得世界”。

贵阳市世界语协会的贾景峰老师也在讲座上做了发言,他以电子幻灯片形式展示了世界语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介绍了世界语语言特点,世界语在贵阳应用、推广的现状以及世界语在促进其他外语学习方面的作用和关系等,并向在场的世界语爱好者推荐了相关书籍。一位世界语爱好者高兴地说:“我们一起学习世界语,一起练习世界语,一起唱歌,一起游玩,让我们生活更充实了,更快乐了。”

本场讲座是2012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世界语协会的大力支持,受到了贵州商报、贵阳晚报、黔中早报、贵州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上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