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刑事诉讼法基本知识——兼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
2012年8月23日

8月23日,我馆在贵州省羊艾监狱举办了一场题为“刑事诉讼法基本知识——兼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的讲座。

上午10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馆工作人员与贵州省警校蒙炳松副教授一起来到贵州省羊艾监狱。宽大的会议厅里坐满了人,近200名服刑人员和干警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到来。

蒙教授从如何解决生活里遇到的各种争议开始,解释了“诉讼及刑事诉讼”的定义。接着又从我国刑诉的五个阶段说起,引出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论、三项职能、刑诉程序、刑诉证据、强制措施等内容,将理论性的法律知识分成八个部分进行了阐述,从老百姓能理解的角度生活化地对各个部分进行了解释,并将修改执行后的新法规作了标注和比较,特别指出《修正案》第2条增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即:法律在追究犯罪同时要保障所有人的人权,这是国家和社会进步的体现,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改进。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紧凑而有趣,现场的干警们认真地做着笔记,积极回答问题。服刑人员们安静而专注地听着,他们脸上的表情充满着与讲座内容的互动,时而迷惑时而微笑。这既是一次普法教育,也是一次精神洗礼。

本场讲座是“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座”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羊艾监狱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