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结核病、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知识》
2012年9月16日

说到结核病和艾滋病,大家一定不陌生,这两种疾病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为倡导正确对待结核病和艾滋病,宣传有关预防方法和控制手段,9月16日下午14:30,我馆在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结核病、艾滋病双重感染防治知识”的讲座。讲座特邀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雷世光老师主讲。

雷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资料,介绍了这两种疾病的基本知识,并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具体例子,讲解了当前结核病和艾滋病在世界其他地区及中国的现状。最后,在介绍艾滋病的防治措施中,雷老师强调, 虽然艾滋病目前尚无特效药和疫苗,不过只要做好自身的预防措施,艾滋病并没有那么可怕。首先要洁身自好,安全性行为是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有效措施,其次要远离毒品;不接受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血制品;不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剃须刀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产后要避免对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此外,雷老师还特别提到了青少年作为重要的预防群体,参与到遏制艾滋病工作中来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

2个半小时的讲座,雷老师讲得认真,听众听得仔细,通过讲座,大家都表示有所收获,对结核病和艾滋病的概念有了正确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关于艾滋病预防和控制方面的知识。 本场讲座是2012年林城读书月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