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地震科普知识讲座》
2013年5月9日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5.12汶川大地震五周年纪念日及我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我馆为提高学校师生安全意识,掌握防灾、减灾技能,在5月9日下午邀请到贵州省地震安全评定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张川涛老师为贵阳市环西小学的全体师生带去了一场地震科普知识讲座。

省地震局的张川涛老师从“为什么会发生地震”、“地震来了怎么办”等八个方面谈起,通过生动、翔实的图片资料和大量的科学数据,对地震基本知识、地震应急常识、学校避震的方法和建议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告诉同学们如果地震来袭时在楼房里,千万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源,关掉煤气,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地方,或是桌子,床铺等下面,震后迅速撤离,以防余震。

张老师还向现场的师生讲述了印度洋海啸中勇救全岛的英国小女孩的故事,告诫大家要多学习地震科普知识,向更多人宣传自救技巧。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听得专注,记得认真,对地震的危害认识进一步加深,学到了地震中如何安全逃生等知识。

本场讲座是2013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环西小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