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心理健康之人生规划》
2013年6月6日

为加强服刑人员的心理健康教育,缓解他们在监禁生活中的不安、焦虑、困苦等情绪,更好地适应改造,6月6日上午,我馆携贵阳市华夏心理咨询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敏走进贵州省白云监狱,为广大狱警和服刑人员带去了一场名为《心理健康之人生规划》的讲座。

伴着滂沱大雨,我馆延伸服务部工作人员和周敏老师一行到达白云监狱,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当天的讲座。周老师在了解到听众多为监狱培养的心理互助辅导员后调整了讲课方案,将讲座重点放在心理辅导员应掌握的知识技能及如何处理情绪波动的方法等方面。周老师还运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和故事给服刑人员灌输“现在决定未来”的思想,同服刑人员展开互动,引导他们做自己的五年规划,畅享美好人生。

周老师的讲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服刑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特殊心理进行了疏导,使在场的服刑人员得到了启迪,增强了自信,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应对挫折,适应监区环境。讲座结束后,监狱领导还带领我馆工作人员和周敏老师参观了监狱内的心理辅导咨询中心。

本场讲座是2013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白云监狱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