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2013年11月9日
《同享蓝天 共沐书香——贵阳市图书馆关爱流动、留守儿童纪实》
《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关爱留守儿童纪实》

201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在上海隆重开幕,贵阳市图书馆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取得丰硕成果,获得了多个奖项。贵阳市图书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全国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月活动优秀组织奖”;少儿活动案例“书香伴我成长——关爱流动儿童”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3年社区乡镇阅读推广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最佳案例奖;此前,该馆活动案例“同享蓝天,共沐书香”还获得了“第一届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论坛”二等奖。

因为这些成绩,在201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贵阳市图书馆取得了第16分会场的举办权,在西部地区地市级图书馆中唯一获此殊荣。11月8日上午,以“书香伴我成长——关爱流动、留守儿童”为题的第16分会场活动开始,活动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超平主持,并邀请到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系教授陈书梅、深圳市南山区图书馆馆长余子牛作为嘉宾出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沪参加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示范区创建大会的贵阳市人民政府朱桂云副市长拨冗到会,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贵阳市的简况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示范区的情况,对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关爱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工作给予了肯定。

会上还播放了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乌当区图书馆关爱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案例视频,视频资料展现了西部地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生存、生活状态及阅读环境,通过图书馆服务的延伸,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视频内容真实,感人至深,不少参会人员流下感动的泪水。随后,贵阳市图书馆郭春馆长补充介绍了该馆少儿的特色服务;余子牛馆长介绍了发达地区公共图书馆关爱流动儿童的做法;陈书梅教授介绍了台湾地区公共图书馆为边远区域儿童服务的情况。最后,由陈教授做题为“留守儿童与农民工子弟之情绪疗愈─书目疗法的运用”的报告。在李超平教授的睿智、真情的主持下,会场气氛热烈,很好地展现了贵阳市对流动、留守儿童文化权益的重视。贵阳市各区(县、市)图书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情况的相关资料也在会场进行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