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太极拳的健身和保健》
2014年1月8日

“立身中正安舒;行拳用意不用力,外动心不动”。

1月8日下午,我馆三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场名为《太极拳的健身和保健》的知识讲座正在进行。主讲人是贵州省武协太极拳研究会教练、贵阳市中医学院体育部主任敖新平教授。

讲座一开始,敖教授就指出太极拳是阴阳冲和、内外兼修的运动,既可强身健体,又能练心养生,但是其内容繁多,许多习练多年的人也难以得其要领。他告诉在场听众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选定一个比较合适自己的套路,在初学阶段对动作不宜要求太高太急,否则会手足无措,顾此失彼,而且容易拉伤肌肉或扭伤关节。他强调太极拳始终要求松背正腰,保持自身中正,如野马分鬃、倒卷肱、云手等姿势上体都不能弓腰耸肩,更不要撅屁股,这些都是腰部松活竖直的旋转运动,对脊柱神经有良好的刺激作用,能防止腰椎和颈椎的酸痛。敖教授还亲身示范了一些简单的动作,鼓励大家坚持练习太极拳。在座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南明区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