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与现代人立身之本》
2014年1月24日

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助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惠民乐民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1月24日,我馆邀请到贵州省高校学科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首席专家朱伟华老师来到乌当区图书馆,为广大群众和驻地武警官兵带去了一场题为《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与现代人立身之本》的知识讲座。

“以色列犹太教先知、佛祖释迦牟尼、孔孟、苏格拉底和柏拉图是四大文明轴心时代的文化精英”,讲座一开始,朱老师就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了公元前。接着,朱老师深入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构成,指出传统的中华科学、文化与学术,又称“国学”,包括五术、六艺、先秦诸子百家、儒道释三家国教等。朱老师介绍到,中国传统社会是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是一种稳定的金字塔结构,社会精英只有通过读书才能够进入仕途实现个人价值。朱老师还以敬业乐业的兴义“的哥”,的相关事迹为例,告诉大家职业无高下,只有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做好,才能“快乐从事”以致“也有所成”。

朱老师的讲课生动有趣,在场的读者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对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乌当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