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
2014年4月30日

为配合“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4月30日上午,我馆邀请到贵阳市委讲师团研究室主任、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张秋涛老师来到我馆,为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党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的专题讲座。

讲座一开始,张老师就首先解释了“仁、义、诚、敬、孝”这五个字的深层次含义,紧接着用“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焉、敏则有功、慈惠之心”这五点回答了如何做到“仁”。张老师还向听众们讲述了春秋战国时期“立木为信”的故事,并以海尔“砸冰箱”、河北“油条哥”为食品安全注入诚信“正能量”等诸多例子向大家传递了诚实守信的思想。张老师在课堂上给出了一个关于“孝”字的解释,他说道“我们把孝字分解开来,上为老,下为子。小的时候,上面老的把孩子庇护在自己身下,为孩子遮风挡雨,撑起一片蓝天,全力使他们幸福、快乐。长大了,上边的老字和下边的子字,又可以理解为子字成了老字的全部支撑,子字把老字整个儿背了起来。也就是说子女要把照顾老人,安顿老人的责任承担起来,让他们安度晚年”,这样的解释形象生动,让人记忆深刻。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遵义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