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所求不得,反求诸己》
2014年5月8日

为缓解武警官兵因长期训练而带来的心理压力,帮助官兵提高心理承受和自我调节能力,5月8日上午,我馆邀请到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心理学教授何克走进武警贵州省总队训练基地,为驻地官兵带去了一场心理健康讲座,训练基地近两百名官兵聆听了授课辅导。

这次讲课的题目是《如何做更好的自己 所求不得,反求诸己》,不同于以往的上课方式,何老师一开始就完全脱离课件,而是用自己丰富的文学和历史知识向官兵们讲起了“水盆实验”和“短板效应”,让大家顿悟胜己有道: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这个道理。随后何老师又走到官兵中间教大家做巧打结绳的游戏,游戏持续了半个小时,在场的每一位官兵都玩的津津有味。通过这个游戏,何老师让大家明白了在遇到难题时不轻言放弃,而是想各种办法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道理。何老师鼓励在场的每一位官兵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有耕耘就会有收获,要始终心怀美好,把心态调整平稳。

官兵普遍反映,何老师的授课趣味性、互动性、实践性非常强,听了以后很是受用,不仅能够有效地缓解学习训练上的压力,也让大家学会了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提高自我认知、自我调节、自我控制的能力,始终保持心情愉悦、乐观向上的心态,以昂扬的精神投入到训练任务中去。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武警总队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