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2014年6月12日

为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营造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浓厚氛围。6月12日上午,我馆邀请了贵阳市委讲师团马列教研室主任、贵阳市哲学学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张永健老师走进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为监区服刑人员和部分狱警带去了一场题为《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的专题讲座。

讲课一开始,张老师就从当前的国际环境、社会现状等方面分析了我们开展“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主题活动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紧接着又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讲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如何尽孝道等。关于“孝”这个问题,张老师说 “孝”是道德的根本,也是所有教育的本源;他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图文并茂地把原本枯燥无味的说教变得生动形象、富有情趣;将孝道与社会道德联系起来,结合现实中的案例来说明现代社会各种各样关于孝道的问题,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听课的服刑人员通过聆听、记录,深切体会到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的魅力,延伸出自己对父母、家庭的忏悔感恩之情。张老师的讲课深受服刑人员的喜爱,她们在聆听过程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第二女子监狱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