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书法创作与书法鉴赏之一》
2014年9月5日

9月5日上午十点,我馆和贵阳市文联携手举办的“艺术之美:润泽心灵、陶冶性情、美意灵韵、艺驻我心”系列公益讲座第三场《书法创作与书法鉴赏》在我馆三楼多功能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二级美术师、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人大书画院画师马宏明先生。此次讲座通过报纸、广播等宣传,吸引了近百名书法爱好者前来听讲。

马先生从写字与书法的区别开始,将听众带入了书法唯美的世界,他认为,书法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练习书法和平时写字不同,写字在传递信息,是一个工具,可以不讲求美感,但是书法则不同,书法讲究笔法、结构、章法、墨法、韵味等。对于书法爱好者普遍关心的如何挑选笔墨纸砚的问题,马先生给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比如爱写大字可以用柔软些的笔,写小字就用刚性笔。针对初学写字的人,马先生说可以用较粗劣的纸,当练习到相当程度以后,再在其它纸上写。为了增强听众的兴趣,马先生还同现场的听众分享了自己学习书法的趣事,严肃中不乏风趣,专注中不失热情,整个讲座氛围轻松和谐。

听过讲座后,河滨社区的吴阿姨说:“我之前没学过书法,都是在家瞎练习,听了今天的讲座,明白了在写字过程中有很多‘规则’,能把握好这些规则,字才写得好看。我把老师讲的内容都记住了,以后要按照今天学习的内容自己练字。”很多现场听众在得知9月13日还有一场“从小说细节看叙事变迁”的讲座后,纷纷表示将再次前来聆听。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文联的大力支持。

专心致志
认真做笔记
现场挥笔
马先生作品
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