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从小说细节看叙事变迁》
2014年9月13日

9月13日上午十点,我馆和贵阳市文联携手举办的“艺术之美:润泽心灵、陶冶性情、美意灵韵、艺驻我心”系列公益讲座第四场《从小说细节看叙事变迁》在我馆三楼多功能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贵州省作家协会理事、贵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剑平先生,王先生曾获德国之声国际文学大奖最高荣誉奖,出版有《城市形状——王剑平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黔中护宝记》等著作。

“人生因为有阅读而丰富多彩。”随着开场白,王先生开始了他的讲课。王先生首先和在场听众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快乐,接着在了解到现场听众的需求后调整了之前准备的讲课方案,以雨果的名著《巴黎圣母院》为例,谈起了自己对雨果浪漫主义的理解。他认为雨果在《巴黎圣母院》里描述了一对神仙的爱情故事,这实际上是雨果为自己构建的一个理想社会。随后王先生又列举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他说这部经典著作实际上是受作家胡安•努尔福的《佩德罗•巴拉莫》影响,这位作家名声不大,作品也不多,但是其写的小说几乎部部经典,同时也是大家了解现代小说应该看的作品。

王先生告诉现场听众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跳出教材,不能受其影响,要有一定的超脱性。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研读体会,广征博引,信手拈来,深入浅出、灵活多彩,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场讲座是2014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文联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