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首届西南四城国学经典诵读大赛落幕 贵阳市获佳绩
2014年12月3日

2014年11月30日,首届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决赛在成都落下帷幕,贵阳市共有5个节目参与角逐,获得一金一铜的好成绩。

首届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邀请赛由成都市文化局发起,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办,成都、昆明、贵阳、重庆四城市共同承办,是西南四城首度携手合作的一次大型公共文化活动,旨在通过区域文化联动模式大力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我市通过举办“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初赛,共打造出群体诵读《龙岗教条示新生》、单人诵读《将进酒》、群体诵读《少年中国说》、双人诵读《钗头凤 二首》 、群体诵读《劝学》五个节目,组成30多人的团队参加首届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决赛。比赛当天,成都西南剧场内吟诵起伏,礼乐声声,从先秦诗经到汉赋,从唐诗到宋词,从元杂剧到近代国文,本次国学经典诵读邀请赛总决赛的20组参赛作品的内容和题材,几乎涵盖了中华国学的不同历史时期,跨越千年。由修文实验小学表演的群体朗诵《龙岗教条示新生》,以阳明文化为核心元素创编,以古琴为伴奏,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取得9.648的高分;贵州省朗诵协会副会长董瑜老师的单人诵读《将进酒》,嗓音沉厚,演绎自然,以武术助演,精彩绝伦;由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表演的群体诵读《少年中国说》,慷慨激昂,宣扬了爱国主义情节,获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通过激烈地角逐,群体朗诵《龙岗教条示新生》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金风奖),单人诵读《将进酒》荣获本次大赛的三等奖(铜颂奖),群体诵读《少年中国说》、双人诵读《钗头凤 二首》 、群体诵读《劝学》获优秀奖。

颁奖晚会上,国内著名表演和朗诵艺术家焦晃、方明、于芳、刘劲也精彩演绎了《出师表》、《岳阳楼记》、《醉翁亭记》、《满江红》等流传千古的名作……典雅大气、诗意唯美的舞台上,上演了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

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总工程熊列、贵阳市图书馆馆长郭春、贵阳市群艺馆副馆长徐立旄带领团队参加了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群体朗诵《龙岗教条示新生》
单人诵读《将进酒》
群体诵读《钗头凤 二首》
群体诵读《少年中国说》
群体诵读《劝学》
一等奖颁奖现场
二等奖颁奖现场
三等奖颁奖现场
优秀奖颁奖现场
国家一级演员焦晃诵读《前出师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部主任方明诵读《岳阳楼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于芳诵读《醉翁亭记》
国家一级演员刘劲诵读《满江红》
著名配音演员、导演丁建华诵读《茅屋为秋风所破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