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已开通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试用服务
2015年4月29日

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

试用网址: http://z.nlcpress.com/

无需登录,建议使用IE浏览器访问。

 

简介:

“中华再造善本工程”是2002年正式立项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由财政部、文化部共同主持,国家图书馆具体承办。本工程的目的是通过大规模、成系统地复制出版,合理保护、开发、利用善本古籍,使其化身千百,为学界所应用,为大众所共享。

《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是将“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中影印出版的珍贵古籍善本进行图像数字化,通过对珍贵古籍善本的数字化加工和多元应用,打造内容丰富、择选精当、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的古籍数字资源平台。 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于2012年开始建设,一期收录古籍善本757种。

《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的特点:

(1)珍贵古籍的原貌展示,部分版本系首次影印面世,是留存于世的历代典籍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

(2)数据库内容按版本写刻年代,自唐迄清分为四编,并另设“少数民族文字编”。各编按传统的经、史、子、集、丛编次类归,遵循《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的分类标准。

(3)数据库中所收每一种古籍均配有版本专家撰写的提要,全面介绍古籍的详细信息。

(4)提供“通用检索”和“高级检索”功能,全面揭示文献资料内容。

(5)印章检索功能。可准确定位印章在古籍原本中的位置,并通过印章揭示文献的内在联系。

(6)提供同种书多种版本的比对功能,展现古籍的版本源流。

(7)可以实现图片全尺寸显示、局部放大显示等功能,实现良好的阅读体验。

(8)设置“保存书签“功能,方便用户使用。

《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通过数字化方式,使善本古籍化身千百,满足藏书机构和学者的需要,供更多的机构、学者采购收藏、研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