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想方设法 远离毒品》
2015年5月14日

为缓解戒毒人员心理压力,帮助戒毒人员树立信心,5月14日上午,我馆邀请到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心理学教授何克走进贵阳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为两百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式心理健康讲座。

我们的课堂从室内拉到了室外,操场上,两百名学员整齐的坐成几列,现场没有多媒体设备,何老师只能借着话筒开讲。众所周知,毒瘾难戒,难在“心瘾”,围绕戒除“心瘾”,何老师首先告诉在场学员,“要相信自己,毒瘾一定能戒”,帮助学员们树立信心。接着,何老师拿出游戏道具,邀请学员一起做游戏,在游戏过程中,何老师反复强调一个关键,那就是要求学员一定要开动脑筋,解决游戏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游戏,何老师向所有学员传递了一个信息,“当你开始动脑筋思考的时候,你就不会大脑空白,不会感到虚空,也就没有毒瘾了”。

整场讲课,戒毒人员听得异常专注,并亲身参与到现场的游戏中,会场上不时传出阵阵笑声。何老师通过游戏让大家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启发在场人员进行思考、体验和分享,让学员尝试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增强了学员戒除毒瘾的勇气和决心,让戒毒人员受益匪浅。

本场讲座是2015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