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5年6月18日

为树立戒毒康复人员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道德教育强化他们远离毒品的信念。6月18日上午,我馆邀请了贵阳市委讲师团马列教研室主任、贵阳市哲学学会秘书长、贵阳市首批市级德师的张永建老师走进贵阳三江戒毒康复管理所,为戒毒康复人员送去一场题为《明礼知耻、崇德向善 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专题讲座。

张老师从为什么要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以及怎么做到“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这个问题,展开了本次讲座。从形势判断方面,张老师列举了我们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机遇与挑战,以及社会层面上人们在物质富足后因精神空虚而导致的道德、民生、贪腐等一系列问题,强化每一个人 “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的意识的就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他强调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将“明礼知耻 崇德向善”继承和发扬下去。应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具体需求,张老师特别从“孝”与“善”两方面着手,以各种真实、动情的故事、视频,从内心深处感化他们,让他们领悟孝:其实很简单,需要用心去体会;善:是人的本性,需要我们去坚守。

整场讲座,戒毒康复人员被这些现实的事例所感动,增强了他们对家,对父母亲情的感恩,更坚定他们从内心中要远离毒品的信念。

本场讲座是2015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三江戒毒康复管理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