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中华传统美德的现代阐释》
2015年7月10日

7月10日上午,贵阳市图书馆联合贵州省女子第二监狱对监区的服刑人员开展了一期关于中华传统美德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我馆特别邀请到了贵州师范大学文学•教育传播中心主任、贵州省管专家——朱伟华教授,作题为《中华传统美德的现代阐释》的专题讲座。

朱教授深入浅出的运用一些经典故事、具体事例向服刑人员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核心构成等。通过一些典籍的介绍,例举了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的实例。她重点阐述了传统文化转化与现代人的立身之本,她倡导做人要守规矩,固德行,勤读书,要敬业乐业,以此来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朱教授以一个兴义“的哥”的真实故事,告诉大家要快乐做事,才会“业有所成”。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她生平最受用的有两点:一是“责任心”,二是“趣味”。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这也是让她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此次传统文化的主题教育,意义在于强化服刑人员通过传统文化教育达到感知自我,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价值理念。

本场讲座是2015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女子第二监狱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