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和小朋友一起阅读———市图书馆组织志愿者走进云岩区申一幼儿园
2015年9月22日

9月22日, “和小朋友一起阅读”系列活动走进贵阳市云岩区申一幼儿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美好的阅读时光,并捐赠200册的绘本建立了绘本图书角。

申一幼儿园是老国营橡胶厂申一厂的子弟幼儿园,坐落于贵阳市城郊马王庙,该园一共有7个班(其中学前班2个,大班2个、中班1个、小班2个)在该校就读的除少量厂区职工子女外,大都以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为主,普遍缺少阅读。

(申一幼儿园校门)

这次的志愿者包括市图书馆少儿部工作人员黄玲、欧阳雪、钱慧,市广播电台主持人可可、胡建堒,还有来自贵州大学的老师陈芳,大学生志愿者周伶婧和爱心妈妈丁力。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故事到各个班上,与小朋友们分享故事。先用手指操、猜谜语拉近与小朋友们的距离,再带领小家伙们进入书中美妙的世界,让他们亲近阅读,享受阅读。

(志愿者和孩子们分享书中的故事)

碰巧的是,我们有位志愿者3岁的时候曾就读于此。熟悉的房子、木门木窗,竟然30多年都没变过。来看看志愿者们都是怎么说的——

电台主播大胡哥哥说:“回到自己曾经呆过的幼儿园,有点激动,有点兴奋,一口气讲了两个故事,还和学前班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了糖果,1个小时的阅读分享,27年前的回忆,有点生涩,但是因为申一幼儿园是厂办幼儿园,园长从创建到现在一直都在,所以当我说起曾经供职于申一厂的我父亲的时候她有印象,这更增进了我对于申一幼儿园的爱的回忆,三楼的大睡房,圆浮型的飘窗,可爱的老师,如今显得那样的物是人非,但是我惊奇的是有人坚持下来了,回想这位园长,嗓子沙哑,个头不高,普通话不怎么标准的一位园长,但是她的坚持长达30年,仅仅是30年这个数字让我对于这样的一位老师、这样一位园长只有满心的感谢和敬佩之情,因为她让我感到仰望星空的人还有很多,守住(幼儿)教育的人还有很多……”

(志愿者回到自己曾经的幼儿园)

爱心妈妈丁力:“从他们老师那里才知道全班30个学生,有一大半都是单亲家庭及留守儿童,很少家庭有讲故事的习惯,更别说买书给他们了。以后我们要多去这种城乡结合处的幼儿园,他们需要我们!”

图书馆黄玲:“孩子们的掌声和开心的笑脸,幼儿园老师热情的介绍,都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大学老师陈芳:“有点难过的是能经常听故事的31人中只有10人。”

图书馆欧阳雪:“在我们的调查表里,经常和爸爸妈妈做游戏这一项,举手的孩子都不多,但居然有一个班是0,好难过的调查结果!瞬间觉得这些举不起手的孩子们童年好缺憾。”

大学生志愿者小周:“我得到了每一个小朋友的笑脸和小女孩一个甜甜的吻,这是我今天最甜蜜的收获!”

(欢乐大合影)

每次的活动,带给孩子们欢乐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志愿者更大的欣慰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