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举办公益讲座《把童年还给孩子——所有孩子的期盼》
2016年4月15日

2016年4月15日下午2:30,成都华德福学校的周远斌老师来到贵阳市图书馆,举办一场“把童年还给孩子”的公益讲座,旨在帮助更多的家庭在处理好亲子关系的同时,能够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

活动开始,周远斌老师首先教在座的家长们做了一个好玩的手指操,现场气氛马上活跃起来,今天的活动也由此进入主题。随后周远斌老师把家长们分为3人一组,每个小组成员把自己童年中记忆深刻和有趣的一件事讲述给别人听,然后由听故事的人把这个故事复述出来,分享给在座的每一位家长。

为什么不是由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而非要由第三者转述呢?原来呀我们生活中时常碰到这种情况:就是家长给孩子说这说那,但是每次都要么感觉孩子根本没听,要么就收效甚微。碰到这种情况,家长们一般都非常窝火,指责孩子,由此造成亲子关系紧张,亲子教育跌入谷底-----家长寒心、孩子伤心。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家长一味地指责孩子只会事与愿违,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找到原因,想出一个好的方法去解决。那就是,会不会每次家长在给孩子讲话的时候,却根本没注意到孩子是否在听呢?也许碰巧孩子正在想别的事或正在做别的事呢?现在回头再去看看周远斌老师的手指操,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我们的思维飞得再远,一旦开始做手指操,我们的思维就会立马回来,交流的气氛也会立马变得和谐。一套有趣的手指操,拉近了家长和孩子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这个时候家长少了几分严肃而孩子多了几分听话。家长和孩子更容易沟通了!这个简单的手指操告诉我们:亲子教育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

解决了亲子沟通的问题以后,我们再来看看,如何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童年是一段不可逆的宝贵时光,不像信用卡透支后还能还回,缺失了快乐美好的童年,就像化学方法催熟的的水果,他们的成长是不健康的,外表成熟内心脆弱,那些被剥夺了童年的孩子,他们内心的伤痕是无法弥补的。为了让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周远斌老师呼吁:“把童年还给孩子”。相信这也是每一个孩子的愿望。

回想我们自己的童年,虽然没有钱买会跑的汽车,会飞的飞机,但是我们会因地制宜,照样玩出很多花样,玩得非常开心:挖沙坑、扔沙包、跳皮筋、用圆珠笔芯做成枪打橘子皮子弹、用树叶做成能吹的哨子……而现在的孩子,他们除了无止境的学英语、钢琴、作文、写字、奥数…..还有什么?孩子累,家长更累!

因此,如何将童年还给孩子?家长们热烈讨论,得出了结论:每天睡觉前和孩子讲讲好玩的事,或者看同一本书,分享其中好玩的东西,书本会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每周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大自然会教会孩子很多书本中没有的东西,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每月举办一次朋友聚会,让孩子学会待人接物的点点滴滴。

每年让孩子参加一次夏令营,或给孩子举办生日会。要知道当孩子与同龄人在一起时,那才是他们最放松的时刻。

童年,就像一副五颜六色的风景画,它躲在秋千上,躲在摩天轮里,躲在芬芳的花枝上,躲在摇曳的草丛中;童年,就应该是彩色的,就应该是缤纷的,因为宝贵的童年,只有一次!

周远斌老师教大家手指操
家长分享自己的童年趣事
家长分享自己的童年趣事
家长讨论如何将童年还给孩子
家长讨论如何将童年还给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