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武警战士心理危机干预》
2016年6月2日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武警官兵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消除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心理认识误区,打牢思想防线,6月2日下午,我馆邀请到贵阳华夏心理学校校长周敏老师来到贵州省武警总队训练基地,为在此训练的官兵带去了一场题为《武警战士心理危机干预》的心理减压课程,近两百名官兵参加了这次培训课程。

周敏老师在讲座中阐述了部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什么是部队心理危机、官兵们应当如何发现自己的心理危机等内容。她说,目前面对的心理危机问题逐年增多,职业也出现多样化,官员、律师、教授、学生等人群因为心理和精神疾病而倦工、厌学、退学的问题呈上升趋势,自杀现象在普通人群也时有发生。为了使此次危机干预辅导讲座确实收到实效,周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把自己的经历穿插到授课当中,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心理学知识。同时,针对部队工作和生活环境的特殊性,周老师耐心的分析了官兵们在训练、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法,特别是对武警官兵经常面对突发事件的特点,探讨了心理应激的干预治疗措施。

此次危机干预讲座,旨在让部队官兵高度重视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心理疏导讲座起了“心理降温”的作用,极大缓解了心理压力,有力提高了自己的心理素质,增强了心理调节能力。

本场讲座是2016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武警总队训练基地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