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2016“和小朋友一起阅读”走进白云区沙文镇蒙台小学
2016年6月2日

6月2日,12名来自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广播电台、贵州科技馆和社会爱心志愿者,走进白云区沙文镇蒙台小学,为乡村的孩子们捐赠优质的课外书,建立爱心图书角,并根据年龄为不同的班级进行阅读分享,进行活动拓展。正逢儿童节之际,每个志愿者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为蒙台小学的孩子们送来“六一”的欢乐!

(大家来一张合照吧)

沙文蒙台小学是一所可爱的乡村小学,6个年级共6个班。学校的墙上有小葱、芥菜好多蔬菜的介绍,校园后面的菜地是每个班的“自留地”,同学们在这里靠自己的双手种植蔬菜,劳动锻炼之余还可以观察记录它们的生长,最后还能在学校食堂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喏,现在种子正在泥土里快乐成长呢!光看看都觉得好有趣呀!

(咱们的试验田“自留地”)

美丽的乡村小学校环境和城里的小学校有点不一样,但孩子们对书的喜爱是一样的。看,我们捐赠的图书刚刚抬进学校,同学们就立马围过来,迫不急待地读了起来!看来阅读真是一件快乐的事呀!

(哇,好多新书呀!)

志愿者们为低年级的小朋友做了绘本分享:爱心妈妈带着自己美国回来的儿子进行母子档的美式讲故事,现场气氛热烈;爱心爸爸带着同学们进行绘本角色扮演,还玩到操场上去了;科技馆的老师通教具试验,带领同学们一起讨论这个蓝色星球上水的覆盖面积、水的三种形态、可利用水资源的稀缺,约定一起节约用水;图书馆的老师带着低年级的小朋友进行纸粘土的创作,把平时自己用的普通铅笔变成创意十足的艺术品;广播电台少儿节目主持人教四年级的同学写童诗,孩子们的纯真跃然纸上;六年级的同学还在科技馆老师的带领下做模型飞机, 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做的直升机进行试飞。看着自己亲手做的直升机飞上天空,大家都开心地笑了,希望天空中那一架架翱翔的飞机可以带着孩子们的梦想越飞越高……

(听故事、做手工,真棒!)
(我们做的直升飞机)
(绘本分享真开心)

来看看孩子们的的第一首童诗吧:

柏 树
作者:陈勇奇 (10岁)
太阳公公照在柏树上
树阴从树叶间穿过
留下美丽的日影
小动物在日影下
迎接春天的到来。
柏树的叶子
作者:聂开心 (11岁)
夏天到了
柏树的叶子并排在一起
像绿仙子在玩儿
风一吹他们就跳舞
风停了
上课铃响了
绿仙子们安静的听着孩子们学习
不一会儿
就睡着了
(四年级的小诗人们和诗歌的主角——大柏树)

活动结束后,我们的志愿者在自己的网络日志里这样写到:“五月的乡村,是播种的季节,希望我们阅读分享带去一颗颗阅读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 这也是我们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和小朋友一起阅读,志愿者们用爱将美好的图书和纯真孩子连在一起,却在孩子们这里得到了更多快乐!期待下一期快乐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