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派员对黔东南州图书馆员进行业务培训
2016年7月5日

7月5日,全民阅读背景下的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研修班在黔东南州图书馆开班,我馆杨鸿敏副馆长受邀对进修的学员作了题目为“公共图书馆特殊群体服务工作”的讲课,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我馆特殊群体服务的工作经验。

杨馆的讲课从四个部分展开,她首先分析了特殊群体的社会处境,并指出,公共图书馆作为社会公民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履行公益性机构的神圣使命和天职,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为特殊群体服务的优势。接着,杨馆向在场同仁介绍了我馆老年读者、青少年儿童、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其子女、社会越轨人群等特殊群体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分享了我馆少儿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由此引入了个人对公共图书馆特殊群体服务工作的思考,指出对特殊群体服务应当有爱心,学会换位思考,想之所想,急之所急;有耐心,根据每个群体的不同特点微笑服务;有恒心,坚持出品牌,办特色。在课堂上,她还播放了我馆所拍摄的流动留守儿童服务宣传片《同享蓝天,共沐书香——关爱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该宣传片曾在第一届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论坛中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