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
暨区域文化联动活动之“天禄讲坛”走进贵阳
2016年8月1日

2016年8月,“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暨区域文化联动活动来到贵州,通过大讲堂和大展台的形式开展公益文化服务品牌活动。

8月1日,由贵阳市图书馆与西安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天禄讲坛”公益讲座以及“天禄画卷”走进贵州系列展览在贵阳市图书馆拉开帷幕。“天禄画卷”走进贵州系列展览,内容涵盖了西安剪纸、鱼化泥叫叫、阎良皮影雕刻技艺、易蛰酵母制香技艺、古琴、陶埙、木雕、哑柏刺绣等多种传统文化和技艺。展览现场热闹非凡,路过的读者、慕名而来的粉丝都对陕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满了兴趣。他们驻足观看,咨询了解,纷纷表示展览让大家看到、听到、摸到这么多实实在在的非遗文化产品,增长了不少见识。

10点整,由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于赓哲教授所作的题为《历史上的西南民族文化歧视》的“天禄讲坛”公益讲座,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该讲座就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受到的一些歧视偏见问题——“夜郎自大”、“瘴气”、“蛊”等进行了现代科普的解释,于教授以孟子般的雄辩口才,激情地为听众讲解历史缘由,并将历史与现实结合,深入浅出,理据清晰,严谨不失幽默,轻松不乏深刻,深受听众喜爱。

“天禄画卷”走进贵州系列展览
“天禄画卷”走进贵州系列展览
“天禄画卷”走进贵州系列展览
“天禄讲坛”公益讲座
“天禄讲坛”公益讲座
“天禄讲坛”公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