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南极北极与人类未来》
2016年9月10日

他是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他是美国探险协会国际成员;他是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少数几个中国人之一;他是第一个进入阿拉斯加北极地区、并与爱斯基摩人广交朋友的中国科学家;他是中国科学家——位梦华!9月10日,位老走进贵阳市图书馆,在我馆多功能会议室内举办了一场题为“南极北极与人类未来”的讲座,这场有趣的科普知识讲座吸引了贵阳市内多所学校的师生前来聆听。

已经76岁高龄的老科学家走上讲坛的时候让人感觉到他依旧充满活力,自1982年,他首次踏上南极,便从此与两极结下不解之缘。1991年,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他“独闯”北极,成为与爱斯基摩人深入接触并广交朋友的第一个中国科学家。1995年,他作为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总领队,率领25人的队伍,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重重困难,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北极点。此后更是十进北极,先后在北极居住过三年。位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生动的图片和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介绍了南北两极对地球的重要性、南北极的特征和那里动物的生活状况以及他在两极的所见所闻,把大家带进了一个美丽、神秘的极地世界,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亲切和蔼的位老带领大家领略了南北两极美丽的风光、寒冷的气候、丰富的资源以及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还讲述了科学家们为探索自然界奥秘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这场讲座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在场的孩子们在心中种下一颗颗科学的种子,更让每一个人学到了科学家身上的那种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

本场讲座是2016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省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