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2016-202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为推动“十三五”时期公共图书馆事业科学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根据《“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文件精神,特编制《贵阳市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服务宗旨,秉承“发展为上、创新为先、服务为本、安全为重”的办馆理念,坚持“馆藏丰富,管理科学,环境优美,服务文明,读者满意”的质量方针,按照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努力推进图书馆工作实现新跨越,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导向、科学规划、统筹部署。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科学合理编制规划,统筹部署好长远发展目标、近期目标任务和具体安排措施。

(二)保障基本、社会参与、惠及全民。

巩固基本阵地服务,引导激活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热情,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多元化。

(三)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创新发展。

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具有试验区特色的公共图书馆发展模式,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图书馆服务效能多元化。

(四)加强合作、共建共享、提升效能。

加强资源整合,联动各公共文化相关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发挥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实现全民对公共文化的共建共享,提升综合效能。

三、发展目标

(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服务能力强,具有强烈使命感、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的人才队伍。

(二)强化基础业务建设,提高读者服务能力,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提升读者综合满意度。

(三)巩固好阵地服务,拓展领域,创新发展延伸服务,打造具有特色的活动品牌,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全方位、最大化发挥。

(四)全力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全面提高图书馆应用新信息化技术的水平和能力。

(五)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重点阅读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提高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和加强全民阅读宣传推广等。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学习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建设作风优良技能过硬的人才团队

1.定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团队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每年组织政治学习达10次以上,同时开展党组织活动、工会活动,让图书馆干部职工在一个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环境中团结一致、精神愉悦、努力拼搏,共创图书馆事业发展新辉煌。

2.立足各部(室)专业需求和工作实际,结合图书馆当前形势所需和未来发展所需,建立健全培训教育机制,内培与外送、在岗与脱产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力度,鼓励和支持职工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团队。

(二)探索新技术应用的多元化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1.顺应时代发展,着力探索新技术在图书馆的运用,实现统筹应用的多元化服务模式。建设复合多元结构的资源体系,满足用户个性化和深层次需求,资源建设重心从偏重纸质资源向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并重、传统数字资源与原生数字资源并重的方向转变,建立图书馆转型发展的资源保障体系。

2.转变传统服务方式,服务重心从一般服务转向知识服务。在做好基于纸质文献借阅的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图书馆资源整合、开发、挖掘等方面的优势,加速向“服务内容知识化、服务方式集成化、服务手段智能化”等新型方式转型。完善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加强移动数字服务能力,着力搭建图书馆创新转型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能。

3.提升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能力。在利用现有渠道开展数字资源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建设。

(三)全方位推广全民阅读,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大力倡导全民阅读。紧扣每年的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等节点,在馆内、馆外利用各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品牌效应的活动品牌,丰富公众文化精神生活,提升图书馆社会影响力。

2.加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推进全民阅读。结合重要节日或社会热点,开展阅读类、科普类、手工类等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做到线上线下活动不停,节假日开展系列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以上大型系列读书活动,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社会氛围。

3.维护“市民文化讲坛”、“和小朋友一起阅读”等现有的活动品牌,探索新的服务方式,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针对不同人群,拓展更多更新更有针对性的的活动形式,构建起以市图书馆服务为源头,社区、学校、分馆等小站为服务节点,提供便利化、多样化、现代化服务,最大程度地实现市图书馆公共资源共享,最有效地服务基层市民群众。

(四)围绕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延伸服务

1.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延伸服务,探索出适合自己的延伸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构建贵阳市图书馆的服务体系,扩大图书馆服务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多形式将图书馆服务延伸到社区、校区、企业、机关、监区等范围,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提供面向不同群体的、有针对性的服务。

2.加强分馆和服务点建设,提高分馆和服务点建设水平,丰富分馆和服务点资源类型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建立起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相结合、传统借阅与新媒体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丰富分馆和服务点服务模式。

3.积极开展个性化服务,加强为特殊人群服务。以借阅室为基础阵地,进一步完善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设施设备,同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多样化的特殊人群服务项目。

五、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基础,深化理论学习,为推动规划落实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科学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开拓创新。

强化理论研究和趋势研判,加强图书馆事业研究,深刻认识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律,把握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发展方向和世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趋势,立足我馆实际,以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国际视野和前沿意识来认识规划,组织落实规划。

(二)资金保障

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投入,合理使用经费,保证图书馆建设发展的需要,为规划落实提供资金保障。优化资金配置,预算安排和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图书馆日常运行和读者服务的基本需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图书馆的财务管理体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管好、用好办馆经费,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制度保障

进一步加强完善图书馆管理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接受读者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适时调整,稳步推进,为规划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建立规划实施考核机制,明确规划考核的责任主体。将规划实施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分清责任并根据责任配置资源,加强规划建设的可考核性。

贵阳市图书馆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