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文化发展大会召开 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年10月11日

10月9日,贵阳市文化发展大会在金阳举行,会上,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的文化发展工作,并安排部署了“十三五”时期的文化发展任务,为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贵阳市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构建“三足鼎筑”为核心,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力打造人文贵阳升级版。“十二五”期间贵阳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2.1%,其中,2015年贵阳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0.88亿元。

“文化发展问题是关系贵阳城市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认为,城市文化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这个话题对于今天的贵阳而言尤其关键、尤其重要、尤其迫切、尤其严峻。陈刚认为,文化正在加快成为城市前进进程中最核心的竞争力,最强劲的发展引擎、最重大的公共需求和最突出的短板。

陈刚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文化创新发展。陈刚总结以“三个五”即:凸显“五种标识”、打造“五张名片”、探索“五条路劲”以此来提升文化魅力、文化实力、文化张力。

“办好贵阳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陈刚说,在实现文化跨越式发展过程中,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认识和更高的行动自觉,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用好外部的各类资源,集中优势资源构筑贵阳文化精神高地。

此外,中共贵阳市委办公厅于今日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贵阳市文化发展的产业化、集聚化、高端化格局基本形成,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6%以上。届时,贵阳市将成为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创新创意传播中心、西部领先的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

10月11日,我馆召开全馆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并学习全市文化发展大会精神,并结合我馆实际,就抢抓贵阳文化大发展的机遇,深入推进我馆服务能力提升及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市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和阅读风气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通过学习,我馆全体干部职工深深感到,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特别是陈刚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实践“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城市精神,“培养元气、自强不息”,迎难而上,抢抓全市文化发展的大机遇。紧紧围绕全市文化发展大会精神,创新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推动我馆的文化服务产品的全面升值,拥抱贵阳文化发展的春天,为全市文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