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漫谈人生境界与文学格调》
2016年11月1日

11月1日,“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漫谈人生境界与文学格调》在我馆举办,此次讲坛我们特别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央视《百家讲坛》特邀重量级“老子专家”戴建业教授亲临授课。

一开始戴教授就阐明了他对人生境界的理解,他说“一个人的精神、品格、觉解所达到的程度,并通过其举止态度所表现于外的存在状态,古代理学家常将它称为“气象”,如圣人气象、贤人气象等这些就可以看做是一个人的人生境界”。“很多哲学家将人生境界分为不同的等级,如冯友兰先生把人生境界分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与天地境界”,通过阐释不同的人生境界,戴教授告诉大家,做人应当努力的活在道德的境界里,做一个明德之人。同时他还通过对比的方式,剖析了诗词的“格调”,他将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和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进行了比较,生动的介绍了两首词的创作背景和词中隐含的寓意,解析了诗作者的胸襟气质及当时的创作心境。

整场讲座,戴教授激情澎湃全程站立,金句迭出,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听完讲座之后大家的评论颇高:戴教授一举一动,尽显大家风范,人生启示,俯仰皆是,令人如沐春风、获益匪浅。“大师开讲,果然不同凡响”,听众们纷纷点“赞”。

本场讲座是2016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