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贵阳举行
2016年12月1日

11月28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贵阳市政府主办,贵阳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承办,2016年西南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优秀节目集中展评、颁奖仪式及精品展演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举行,1500余名市民和国学爱好者参加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省文化厅副厅长黎盛翔、市政府副市长王玉祥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节目颁奖。

西南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旨在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活动始于2014年,前两届分别在成都和昆明举行。今年8至10月,以侧重西南四城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成果展示为原则,分别在贵阳、重庆、成都、昆明四个城市设立选拔赛区,由所在城市负责组织本地区国学经典诵读选拔赛,选拔推荐本地区一、二、三等奖5个优秀节目参加在贵阳市举行的西南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节目评选、颁奖典礼及精品展演。

活动当天,西南四城市创意好、形式新、水平高的20个优秀节目同堂辉映,可谓“城城有绝活、个个皆精品”,不仅给与会专家及观众呈现了一场好戏连台的文化盛宴,更让人们零距离的感受到了国学经典的魅力。

经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评委组对四城市推荐的获奖诵读节目进行集中评选,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2个,并分别颁发相应的奖金、荣誉证书和奖杯。其中,贵阳市选送的《胡笳十八拍》、《橘颂•国殇》、《木兰诗》、《中华好儿郎》、《叹李煜》等节目,分别获得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和著名电影演员贾妮为精品展演节目进行精彩点评。顾久认为:中国优秀的古典经文意存高远,不仅有文学,还蕴涵着美学、哲学;经典著作是我们民族文化教育精神的一个庞大载体,是我们民族生存的根基,弘扬和传承好国学,既可让人们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也可达到“修人文以澜繁华”的目的。

重庆市选送的《登鹳雀楼》
贵阳市选送的《中华好儿郎》
昆明市选送的《阿诗玛》
成都市选送的《陈情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