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我馆实行指静脉借阅,一指到位想借就借
2017年1月1日

亲爱的读者朋友,有没有到了图书馆却忘带借书证望书兴叹的时候?有没有丢失借书证急急忙忙到图书馆挂失的烦恼?有没有被洗衣机搅坏了借书证繁琐补办的郁闷?

2017年元旦开始,我馆将实行“指静脉”借书,一指借书,烦恼全无!

指静脉技术是一种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具有识别速度与准确度高、保存个人隐私更加安全的特点。我馆创新地将指静脉借书技术引入,实现图书馆无证化借阅,将给读者带来极大的便利,借书更加简单便捷,也不再有借书证遗忘、丢失、损坏、被不法使用的担心。

由于指静脉能够作为生物识别特征之一,鉴于它的唯一性,我馆将对使用者实行免押金、免办证费借书服务,读者只要将身份证与其指静脉信息绑定,并同意服务协议即可。我馆还为这个新的借书技术量身定做了《指静脉借阅积分制度》,读者借书、参加图书馆活动、志愿者服务等,都将获得相应积分,积分能够抵扣超期费、换取公益演出、活动门票等在图书馆内的消费。以我馆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平台为支撑,指静脉借书技术的使用,将使我馆对业务数据统计更准确,对读者阅读多样性数据分析更加精准,我馆阅读推广服务将会更加到位,更加个性化。

贵阳市图书馆指静脉借阅书刊服务协议与贵阳市图书馆指静脉借阅积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