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
《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及外星人搜寻》
2017年1月7日

自从我省平塘的天眼对公众开放以后,人们对这个貌似“锅盖”的庞然大物充满了好奇。作为一名贵州人,这个“大锅盖”到底有什么用?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1月7日,我馆邀请中国科学院天体物理博士、贵州大学天文学科负责人张立云老师在本馆多功能厅,进行了一场《世界最大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及外星人搜寻》的讲座。

人类自1947年首次发现“飞碟”后就开始 了对外星生命的探索和寻找,1977年先后发射了搭载有地球之音唱片的“旅行者一、二号”探测器,向开外的生命送去亲切的问候。1999年乌克兰的RT-70无线电天文望远镜通过被认为是全宇宙通用的罗塞达石星际语言向宇宙发出了一连串的“宇宙呼叫1”信息。人类为了探寻外星人做出了许多研究和努力。张博士通过生动活泼的课件,向层次结构不一的听众解说了天文学的基础知识,描述了小行星带对地球的影响,最后介绍了射电望远镜的工作原理,作用和为什么选择建在我省平塘。原来,地球并不寂寞,宇宙中还有那么多的朋友,甚至近地行星让我们生活的地球充满了危险。一颗脉冲星一秒钟居然自转一千次,各种天体的位置、运动、化学组成、物理状态、结构和演化都是我们研究的内容,通过研究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宇宙的秘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课座无虚席,大人小孩都听得津津有味。老师经常用提问来引下一个主题,观众们积极踊跃地争相回答,并不时提问。一场看似深奥晦涩的天文学课堂被张博士演绎得有声有色。图书馆只能容纳80个人的多功能厅被挤得水泄不通,大人们让出座位给孩子们坐,许多家长只能站在门外听课。这次讲座是我馆市民文化讲坛对提高市民科普知识素养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并且得到了市民热烈的欢迎和认可。

本场讲座是2016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