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关注社会热点 拓展服务新思路
——“世界读书日”贵阳市图书馆线上线下活动不断
2017年5月1日

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贵阳市图书馆用“以户为中心,信息为导向,服务为目标”的新思路,关注社会热点,在4月-6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读者活动,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进行线上线下联动,对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和服务项目进行宣传和推广,构建贴近用户需求的服务,从而实现图书馆传播信息、知识的使命。

活动一:第七届社区儿童图书音乐节

从 2010年伊始,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贵阳市图书馆都会联合贵州省图书馆、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贵阳市文明办、贵阳广播电视台,以及多家社会儿童艺术单位,共同开展“社区儿童图书音乐节”活动。今年4月21日,第七届社区儿童图书音乐节走进乡镇百年老校---久长镇中心小学,为35个班的1817名同学带来阅读和艺术的盛宴。活动营造了一个充满童趣的集市——主会场在不同时段进行关于图书的音乐、游戏展演,图书街和音乐艺术街则用13个卡通创意小店铺的形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图书与音乐艺术的魅力,并免费领取经典童书。该活动以年年创新、精彩不断的表现形式深受大家欢迎,本地媒体竞相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活动二:亲子阅读绘本微课

活动是图书馆宣传推广和服务延伸的重要手段,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是图书馆服务拓展与宣传推广的重要途径,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不仅可以将线上读者吸引进图书馆,转化成实体图书馆的使用者,也可将线下读者发展为微信粉丝,把最新的资讯和最便捷的服务传递到读者身边。

为帮助小读者和家长了解并体验双语读书的乐趣,贵阳市图书馆在4月23日-28日6天时间里,特邀请新东方少儿英语明星讲师,利用微信平台,通过免费微讲座的形式,为3-12岁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开展亲子双语阅读会。讲座每天晚上在线直播,家长和孩子们在家中即可通过手机参与并获得礼物。活动通过“微课”这种便利读者的形式,让市民体验亲子双语阅读,引导未成年人养成阅读习惯,营造家庭阅读氛围,成功地构建了网络时代的“学习型社会”。

活动三:“寻书绘影”图书创意摄影比赛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变化着的、热点不断的时代,图书馆微信平台要吸引读者的关注、点击和转发,就要时时关注社会热点,了解近期人们关心的社会现象。最近,一组神奇的照片传遍了朋友圈,巧妙运用图书的页面拍摄创意照片,就成为时下有趣的热点。贵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借机在4月-6月期间推出了“寻书绘影”图书创意摄影比赛,参赛者只需在家中拍摄与图书相关的创意作品上传网站,就可以参与评奖。最后将挑选的优秀作品在图书馆内进行线上和线下展出,并拟举办“寻书绘影”摄影展,以成功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贵阳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

活动四:高考公益课堂

高考越来越近,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科学备考、发起最后的冲刺,4月16日起至6月,贵阳市图书馆联合贵阳晚报《黔学堂》教育周刊开办11场周末“高考公益课堂”——联手名校名师面授高三各科提分诀窍,高校招生专家讲解如何高考填报注意事项,让学生在填报高考自愿时能够更加科学准确。

活动五:音乐知识趣味答题线上活动

微信公众号是图书馆线上宣传与服务的平台,是移动互联时代图书馆服务的延伸。线上的活动能使读者便捷地与图书馆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产生参与感,感受到自己作为图书馆一员的重要性。

在4月21日-5月15日期间,读者进入“贵阳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在“乐享经典”有奖答题模块参与活动,就可随机抽取赠与奖品。

活动六:“让书回家”免超期费活动

自4月23日至6月30日期间,“让书回家”还书免超期费活动,为到馆还书的读者全部免除了图书超期费。旨在通过这次活动,鼓励广大读者归还图书,重续读者与图书馆的缘分,让超期的书刊文献返回图书馆,为更多的读者服务。始活动开始,许多对超期和丢失书的赔款产生疑虑的读者又回到图书馆,活动的效果非常显著。

 

贵阳市图书馆关注社会热点,拓展服务新思路,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线上宣传和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线下活动鼓励读者关注图书馆微信号,线上线下联动,实现 O2O 闭环,通过整合纸媒、电视媒体、广播媒体、互联网媒体、移动网络媒体等新旧媒体资源,借助线上体验为产品和服务推广造势,并将线上推广通过移动终端延伸到线下体验中去,或将传统的线下体验通过新媒介形式扩展到线上加以推广,以有形的交流来弥补虚拟的互动,综合线上体验的广度优势与线下体验的深度优势,实现线上体验与线下体验的有效配合。

贵阳市图书馆在进行宣传推广的过程中,重视创新,不断改善宣传推广策略,目标就是实现每一位有需要的用户都能够及时知晓和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提供的信息服务,吸引市民更加充分利用图书馆,使得公共图书馆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