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听着音乐看电影》
2017年7月15日

电影世界是一个虚拟而又神秘的世界,我们喜欢一部电影,可能是因为动人的情节,也可能是因为宏伟的场景,更有可能是爱上了美妙的电影原声音乐。有时候,一段动人的音乐,会让人记住一部电影。7月15日,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邀请到了库客音乐古典音乐讲师、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马辰老师,为广大贵阳市民带来了一场题为《光影留声机——听着音乐看电影》的讲座。

在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马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什么是音乐?”“音乐带给你什么?”等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接着马老师播放了一段音乐,请大家闭上眼睛聆听,幻想一下整个音乐画面,并由此引出了今天的讲座主题——《听着音乐看电影》。马老师以“勇敢的心”、“卧虎藏龙”、“花样年华”等大家耳熟的电影为切入点,分析了影视作品中音乐的构成元素,告诉大家影视作品钟的音乐分为主题音乐、场景音乐、背景音乐这三类。场景音乐往往在加强剧中情绪色彩或推动情节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主题音乐可把观众带到特定的历史情景、文化氛围或某种情感范畴之中,往往贯穿发展在整部影视剧中。接着,马老师还带领大家欣赏了电影中的拉丁、古典、爵士等几种风格鲜明的音乐类型,通过播放不同类型的音乐让大家体会不同的感觉。

在讲解和赏析中,马老师介绍了讲座中音乐素材的来源——图书馆电子资源“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及库客音乐APP,库客音乐收录了非常丰富的音乐资源,包含唱片、视频、库客剧院、有声读物等频道,可以聆听音乐大师的经典作品,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我馆已经试用该数据库,读者可以免费使用。

本场讲座是2017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库克音乐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