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王阳明龙场悟道和心学思想》
2018年3月6日

3月6日晚,我馆“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走进贵阳市公安局警察训练部“道德讲坛”的课堂,为在此培训的优秀基层教官带去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国学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了贵州师范大学首席专家朱伟华教授,朱伟华教授结合公安工作的特点和“道德讲坛”的主题,将本次课的题目定为《王阳明龙场悟道和心学思想》,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王阳明的一生和他的思想,包括警训部老师在内的近百名公安干警来到现场聆听讲座。

众所周知,王阳明名守仁,字伯安,自号“阳明子”,所以人称“阳明先生”,出生于浙江余姚,后迁居浙江绍兴,其创立的阳明心学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课堂里,朱伟华教授首先介绍了浙江余姚阳明故居的来历、近代以来的变迁,并讲述了王阳明出生的传奇和幼年有趣的生活故事。接着又为我们讲述了王阳明科举、龙场悟道、指挥的战争、思想的学之三变和教之三变等诸多精彩的故事。朱伟华教授告诉大家,“阳明先生杰出的哲学、军事、政治功底并非出自天生,而是经历了许多波折困顿后的领悟与积累,他在‘百死千难’之中不断升华自己的精神对我们每一个人面对生活中的磨难时如何自处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

朱伟华教授用朴实易懂的话语,精妙解读古典哲学精华,细腻阐释了国学文化的魅力,获得了在场干警的一致好评。

本场讲座是2018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阳市公安局警训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