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地球和人类会毁灭吗?》
2018年4月14日

地球和人类会毁灭吗?4月14日,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张良德教授走进贵阳市图书馆“市民文化讲坛”的课堂,向前来听课的一百多名天文地理爱好者回答了这一有趣的问题。

张德良教授师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长期从事计算力学、爆炸与安全和流体力学的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长期参与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重大项目,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级奖励,发表论文150余篇。

张德良教授首先从俄罗斯和吉林陨石雨入手,通过力学分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天体坠落的原因,及坠落过程所伴随的各种奇怪现象。通过播放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陨石坠落的视频,向在场的人们呈现了天体坠落燃烧发光、爆炸破裂等震撼情景,讲解未来可能发生大规模坠落的时间、现阶段防止陨石坠落伤人的科研成果等科学知识。张教授说“天体坠落并不罕见,但较大的天体坠落对地球和人类确实存在严重威胁,必须引起我们警惕”。

课堂上,张教授运用了大量真实的照片和视频,将高深的天文自然现象用通俗易通的语言进行讲解,让大家听起来简单明了,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了许多问题,与在场的听众交流互动。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许多前来听课的小朋友受益良多,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和技能,用严谨的科学思维去探索天体的奥秘。 本场讲座是2018年建设学习型城市主题活动“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黔灵科技讲堂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