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健康三道:自助、互助、求助》
2018年6月6日

6月6日,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开展的心理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健康三道:自助、互助、求助” ,在贵州神奇制药公司公益宣讲展开。

什么是健康?心理健康重要吗?遇到心理问题如何识别判读并学会自主、互助、求助?贵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凤老师将这知识带给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行政相关工作人员。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王老师运用互动的方式引导启发大家从对健康的理解入手,展开心理与健康的关系探讨,提出“健康的心理可以治病,不健康的心理可以致病”,引起在座的每个人的重视。在这基础上,王凤老师讲座内容像剥洋葱一样逐层深入,让大家理解“我是谁”、 “我怎么每天困在这么多人事里”、 “这些事让我怎么了”,进而引入“我该怎么办”的主题。王老师引导大家将各类事件分类以及碰到创伤事件后人之反应,并在“自助”探讨中,让每个人识别自己交换的常用方法中哪些属于创伤心理、创伤生理和偏差行为,吸引得大家在笑声中深思。在“互助”环节,教会大家倾听的四只耳朵和回馈的六根好舌头技术,期望我们都与人更好相处,并能分享别人的快乐,也能承担别人的痛苦。最后在求助环节中,王老师强调求助是一种能力,学习正确的求助态度——敢于求助是勇敢的人,学习如何求助的管道——熟知提供援助的各种资源系统。摘选部分员工心得:1.王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刷新了我们对健康的认识,她用详实的案例为我们构建出心理疾病患者的世界,教我们如何自助互助和求助,很实用,很有帮助。她的讲解思路清晰,感染力很强,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2.教我们能简单识别求救信号,提醒我们守护常规事件的重要意义,让我们明白三种常态、三种病态和三种变态的情形,这些都是我们没有接触过的、忽视的重要信息,感谢王老师无私的讲解,希望公司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本场讲座在最后的齐心协力互动环节中愉快结束,虽然结束,但仍有员工会因为关心家人朋友而在会后咨询。心理健康真的很重要,希望我、我们、大家学会自助、互助、求助,健康幸福的生活。

本场讲座是2018年心理健康辅导公益活动系列讲座之一,得到了贵州神奇制药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