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王阳明之路”图书馆联盟成立
2018年6月25日

6月21日,赣州市图书馆、贵阳市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吉安市图书馆、贵阳孔学堂图书馆、南昌市图书馆、绍兴图书馆、修文县图书馆、余姚市图书馆等浙江、贵州、江西三地的九家图书馆齐聚绍兴,组建成立王阳明之路图书馆联盟,携手共建王阳明专题文献数据库。

该联盟的成员图书馆都是来自与王阳明先生有密切关系的地方,如阳明先生的出生地余姚、成道之地修文,文治武功的实践之地赣州,任职论道之地南昌,主政之地吉安庐陵,成长和归葬之地绍兴。可以说,阳明先生与这些地方都有着不解之缘。

九馆共同筹建的王阳明专题文献数据库,将以联盟馆馆藏王阳明专题文献和相关研究机构的相关资料为基础,并向全国各地图书馆收集有关王阳明的文献资源,对搜集过来的资源进行有序化的细分与重组,打造一个王阳明专题文献集成平台,为王阳明研究者、爱好者提供比较全面的文献资源服务。数据库将实现统一检索平台,读者可以在平台上在线浏览资源,如视频在线播放,报纸原文在线阅读,期刊、图书pdf文件在线阅读等。目前,我馆已对馆内王阳明相关文献进行了整理和统计,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今后,联盟将以王阳明专题文献资源收集和研究为纽带,促进王阳明之路图书馆领域的资源共享、文化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