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一炉香的时光》
2018年7月14日

“今天我们采用的是老山檀的檀香粉,不仅可以观赏香烟袅绕,还可以品闻檀香之美。”在舒缓的古琴伴奏中,香道师沉着优雅的演示着篆香,不一会儿,精美的福字篆升起了袅袅香烟。

7月14日,“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继续在贵阳市图书馆多功能厅精彩开讲,这一期特邀的国家高级茶艺师、香道师、贵州传习沉香研究院培训讲师杨娇老师带来“一炉香的时光”香文化专题讲座,闻讯赶来的近四十名热爱传统文化的贵阳市民通过开篇描述的场景,现场体验到了中国香文化的魅力!

近代出土的各式先秦时期的熏炉佐证了香早在二千多年前,从最早作为祭祀用品,走下祭坛,走进当时上层社会人家成为生活用品的历史变迁。随着魏晋时期交通的便利及对外交流的增加,边陲和域外的香药大量进入内地,香药的种类极大丰富。到了隋唐时期,香已经融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展到宋代,文人生活中已经处处有香,写诗填词要焚香,抚琴赏花要焚香,宴客会友、独居默坐、案头枕边、灯前月下都要焚香。进入现代,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现象,香文化也逐渐升华成为人们体验“慢”生活的一种方式。

林徽因曾说:“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生活日新月异的今天,香文化作为流传千年的文化精髓,不论是疏解压力也好,修身养性也罢,都为现代人提供了一条与先人互相应和的渠道。

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贵州黔工时代科技文化传媒承办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旨在丰富贵阳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全民文化学习氛围,着力于贴近市民日常生活,创办市民有兴趣、听得懂、学得会的公益系列讲座,该项活动将贯穿全年,为贵阳市民带来12场不同主题的精彩讲座,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