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亲密爱人——恩爱夫妻情》
2018年8月17日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本周的市民文化讲坛活动,在七夕特别的日子里展开,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特别邀请了,希望24热线研习中心副主任、希望24热线优秀志愿者、希望24热线精英讲师罗俊秀老师向来到市图书馆的市民们分享了夫妻和谐相处之道——亲密爱人之恩爱夫妻情。

七夕传说,七夕情缘,牛郎织女的情爱传说传颂从古至今,其表达的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情感,恪守双方对爱的承诺;随着时间推移,现如今“七夕”已成为中国的情人节。情侣间谈恋爱叫爱情,可自从情侣想把只有约会的时间在一起变成时时、日日、年年在一起,一方或双方都发出强烈的心声,咋们结婚吧!结了婚,从此男生变成丈夫,女生变成了妻子,本来之前叫情侣,结婚后就叫夫妻。

恋爱时,我想的要的喜欢的,你拼尽全力的满足或互为满足,每次看到你,一定赞美你,赞美你的嘴巴、眉毛、微笑、漂亮,笑的比花儿还美!担当有为好贴心啊!结了婚,当婚姻家庭的油盐材米姜醋茶开始熏泡着,之前追求的那个女生,约会的时候打扮的漂漂亮亮,讲话轻声细语,干什么事都姿势优美,充满女性魅力,一言一行,都温柔可爱;可结了婚以后呢,从早到晚在一起的时候,我看你刷牙的样子,我看到你漱口咕噜的样子,我看到你洗脸的样子,我看到你糊着面膜走到我前面,面膜还是黑的,我看着你穿着奇奇怪怪的衣服,邋邋遢遢的样子。居然那个女神——不见啦,那个梦——醒了,那个飘飘的长发——打结了,一切都不一样了?倦怠!有一个人先倦怠,双眼无神了,接下来是两个人都双眼无神,互不相看,“婚姻”变成“昏姻”。怎么办呢?有人就赶快生小孩,俗话说,孩子是夫妻和谐的调和剂,而事实上,当夫妻貌合神离直到分道扬镳后,很多家庭上演“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好像是多余的”,“婚姻”彻底变成了“昏晕”,家庭代际演唱失和恩仇记!

看着激情浪漫、让人遐思迷想的爱情,到每天油盐材米的婚姻,再到婚姻的疲倦,甚至爱情鸟最后变成分飞燕,这些每个人熟知的现象,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到底怎么操作和挽救,婚姻中的人儿还会回到原来的爱情?婚姻中的人儿如何凤凰涅槃,凤凰于飞,修得恩爱之情呢?

讲座现场观众无奈摇头,诉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罗俊秀老师依据大观心理学——自我与角色理论,穿针引线揭开真相:每一个人都是自我与角色的统一。恋爱时,是双方的自我状态相爱,双方的欲望(我想我要我喜欢)的诉求与表达。结了婚,是家庭角色夫与妻的角色扮演,生了孩子,还多了父亲与母亲的角色扮演。在人生关系场,更多扮演的是角色行为,结了婚,不再是求爱,以求爱为核心的爱情退出婚姻角色场,爱情不见了!当婚姻家庭的经济性行为取代了爱情里的非经济性行为,还爱不爱被管不管接手变身整理,怎样管得夫妻双方满意、家庭和谐?怎样合奏夫妻恩爱之情?(爱情+亲情+友情)

(1)观念上:婚姻不只是承诺,承诺不只是发誓,婚姻是一种诺行。诺行什么?诺行为了爱,所以让自己更美好,诺行因为爱,所以要让对方更美好。诺行为了爱,所以跟对方都一起更美好!

(2)表情上:笑意传达快乐、接受、肯定、支持。

(3)语言上:正向回馈。甜言蜜语,把握甜、蜜维度。

(4)行为上:用对方喜欢的方式,激发对方正向表达与发展,因发展而变。

讲座进入甜蜜温情的音乐尾声中,观众们纷纷上前了解希望24援助热线——4001619995、心理咨询与交流家庭夫妻和谐、家庭教养问题,罗老师就相关的问题一一做细致解答,讲座结束后,观众表达希望能全面开展类似心理健康活动,普及家庭健康心理系列套餐(爱情甜美、夫妻恩爱、教养有章、孝养本色)。

本次讲座由贵阳市图书馆主办,得到贵州希望24热线地面讲师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