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贵阳市图书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关注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
2018年10月9日

2018年10月9日下午3点,贵阳市图书馆携手希望24热线把题为“关注心理健康,关注家庭教育”的家庭亲子教育公益讲座带进贵阳市野鸭中学,以帮助家长们解决教育孩子时出现的困惑。

此次讲座,由希望24热线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高级辅导员-杨媛老师主讲。杨老师对家庭亲子教育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对野鸭中学学生家庭情况作了摸底调查之后,经过精心准备,杨老师为学校家委会50多名家长代表带来了讲座,希望能通过家委会的家长们把家庭教育理念和具体操作方法传播到班上每个同学的家庭中去。

讲座一开场,杨老师对在座的家长们问了几个问题:孩子乖吗?教育孩子时有没有遇到棘手的问题?出现问题比较多的年龄阶段是什么时候?通常采取了哪些 办法解决问题?现场的家长们刚开始不好意思回答,随着老师的引导,越来越来激动,提出了很多问题和困惑。杨老师告诉大家:3岁、12岁左右孩子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其实这两个阶段并不是大家通常理解的叛逆期,它只是孩子成长阶段比较敏感的阶段,3岁左右,自我开始发展,所以什么东西都是我想,我要,我喜欢,或者我不想,我不要,我不喜欢。以自我为中心,什么都是我。12岁左右,孩子开始独立思考了,有独立的意识,他希望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思维和身体,并且他在享受自由支配自己思维和身体的成就感,所以这个时候特别不喜欢妈妈唠唠叨叨,会厌烦,反感。那么,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么样做呢?更好的去陪伴,去引导,去协助他发展成一个完善,完整的人。可以从正确有效的赞美与接纳两个方面入手去实施我们想要达到的教育目的。

教育孩子是一门技术,杨老师在讲解中通俗易懂的将赞美和接纳的技术细化,并且使之具有可操作性。

赞美的技术包括:赞美的次数。当孩子说了好话做了好事,有了好的行为,好的语言,好的念头的当下,我们就对他进行赞美;教会孩子赞美别人;赞美的目的是什么,是对孩子的人格,品格的肯定。家长们用杨老师教的赞美公式进行操作,感受到效果确实不错。

关于接纳的技术,杨老师也讲了三个层次。就是父母要接纳孩子;让孩子学会接纳自己;接纳别人。

整场讲座,家长们专注倾听,并积极参与讨论。讲座结束,纷纷表示,内容具体而实用,真诚感谢贵阳市图书馆和希望二十四热线以及学校的安排,希望以后能够再有这样的机会,以获取更多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此次讲座是贵阳市图书馆与贵州希望24热线心理健康辅导公益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贵阳市野鸭中学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