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动态 开馆时间 部门介绍 入馆须知 办证须知 馆藏分布 地方文献 服务网点 地理位置
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中国书法发展简史及作品鉴赏》
2018年10月21日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艺术,记录了中华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锦绣山河,被推举为十大国粹之首,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它不仅是记录语言的符号,而且要追求视觉上的效果,要有形式美感的规律。

10月21日,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职工书法家协会主席卢富华老师走进贵阳市图书馆,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中国书法发展简史及作品鉴赏》专题讲座,闻讯赶来的书法爱好者中有发须灰白的老人,也有七八岁的儿童,现场不分老幼男女,共同分享中国书法的魅力!

中国书法从陶器文字萌芽,隶书诞生到汉魏六朝时期逐步成形,发展到唐五代达到全盛时期,昌盛到宋、元、明、清时期,诞生了无数书法大家和精彩作品:《曹全碑》、《张迁碑》、钟繇《贺捷表》、赵孟頫《松雪斋集》、宋徽宗赵佶《楷书千字文》、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苏轼《寒食帖》、王珣《伯远帖》、王献之《鸭头丸帖》......篇篇都是传世经典!

卢富华老师最后赠言年轻一辈:做人应如书法之灵活多变,心存篆书的古雅质朴、淳真大方;内具楷书的骨气,堂正清白,一丝不苟;秉承隶书的端庄典雅,不露山水,不持强逞能,不张牙舞爪;亦如草书的奔放、激情四溢。

由贵阳市图书馆、贵阳市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贵州黔工时代科技文化传媒承办的“市民文化讲坛系列活动”旨在丰富贵阳市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全民文化学习氛围,着力于贴近市民日常生活,创办市民有兴趣、听得懂、学得会的公益系列讲座,该项活动将贯穿全年,为贵阳市民带来12场不同主题的精彩讲座,期待您的关注。